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

[Feel] 思考與偏見

Take UDN Blog 2011/05/22 01:51
思考與偏見

「有許多人以為自己是在思考,其實他們只是在重整自己的偏見。」by William James,心理學之父。

看到這句話,想到今日出外遊玩時,和朋友竟不小心就為了是否任何生物都有其情緒。兩方的爭辯,就如心理學之父William James所說的不斷的在重整自我的偏見之中,做出攻防戰

現在回想起來也真是好笑,不過人們真的很容易就陷入這種思考的偏見之中,但是某種程度而言,或許這是件好事!

畢竟真理是越辯越明,前提確是要雙方有理性的基礎之上而不是為了辯而辯!!

早期台大校長 傅斯年說過 "人一天只有二十一個小時,另外三小時是要思考的"。由上看來,就是對自我的偏見能更加鞏固及昇華成自我的反思自省

人真的要思考,如笛卡爾所說"我思故我在"。偏見的價值往往卻是一個人生命的原動力。

20220903 偏見是原動力,但是其實也是痛苦來源。不能因為有原動力,就認為這是正常的,應該要想怎麼樣能做得更好,將其導正。應該要由八正道來達成生命的原動力。

沒有留言:

電子與通訊

這裡就是我的新的Blog 將以電子與通訊 做為本人研究探討之地!!
希望能夠更加了解神奇的宇宙 歡迎各位光臨 ^^"